首頁

筍盤推介

活動展銷

地產資訊

關於我們

分享

whatsapp

facebook

wechat

打開微信“掃一掃”,打開網頁後點擊荧幕右上角分享按鈕

首頁 > 地產資訊 > 資訊詳情

未來點對點的深莞惠生活

分享至:

收藏

繁華都市圈,城市間點對點直達,交通方便快捷四通八達!

 

深莞惠城市間需要一體化的城際交通網絡來支撐灣區經濟快速發展,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近日透露,深圳正積極爭取深惠城際早日開工,積極推動《深圳市幹線道路網規劃評估及調整研究》《深莞惠路網銜接交通設計(修編)》等編制,規劃也提出了一系列幹線性主幹道的銜接方案。並將不斷推動開通新的跨市線路,推動城際公交深圳側配建公交首末站運營等。

2017年1月5日,惠州南至福田&深圳北捷運列車正式開通。南都記者 田飛 攝

 

建議

市人大代表黃振輝:

深莞惠需要一體化城際交通

 

隨著“雙區驅動”戰略的深入推進,深莞惠城市間經濟聯繫更加密切,需要一體化的城際交通網絡來支撐灣區經濟快速發展。深莞惠經濟圈應學習借鑒國內外的先進經驗,積極探索統籌管理體制的創新,加快軌道、公路與城市道路的合理對接。為此,今年深圳市“兩會”期間,市人大代表黃振輝提出一體化城際交通的建議。

 

深惠、莞惠之間幹線道路較少

從深莞惠都市圈路網角度看,路網佈局總體上呈“西密東疏”的格局。深莞之間幹線道路較多,而深惠、莞惠之間幹線道路較少,現狀路網對都市圈東部發展的支撐不足。從深莞惠道路等級看,區堿高速公路網佈局相對完善基本覆蓋了三市的主要組團且線路跨市銜接較好。但其他幹線道路佈局不完善,深圳、東莞部分快速路和幹線道路僅限於連通本市內的組團,沒有實現跨市銜接,不能適應未來產業、城鎮一體化發展要求。

2017年12月28日,莞惠城軌常平東至道滘站開通首日,乘客在道滘站等車。南都記者 方光明 攝

 

另外,國鐵、城際軌道和城市軌道規劃間缺乏協調、功能銜接不暢,缺乏對幾種軌道交通方式交匯站點的統一規劃佈局;各種軌道交通方式管理部門間尚未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專案規劃建設各自為戰。深莞惠三市在道路交通管理法規政策及運輸服務標準等方面對接不完全,城際道路資源用地的綜合利用、城際之間交通管理的協同作戰標準以及統一的城際公交服務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矛盾。

 

構建一體化軌道網路

為此,黃振輝建議,構建由國鐵、城際軌道、城市軌道組成的層次清晰、佈局合理、銜接順暢、資源共用的一體化軌道網路,包括加快推進廣汕鐵路、深茂鐵路、京九客專等國鐵專案以及莞惠城際、佛莞城際、中南虎城際專案建設。有序建設城市軌道,重點推進深圳軌道6號線與東莞軌道1號線的銜接、深圳軌道11號線與東莞軌道3號線的銜接、深圳軌道13號線與東莞軌道2號線的銜接;同步貫通深圳軌道16號線途經東莞風崗地區線路;開展東莞中心區至深圳中心區新增快速軌道的前期研究,開展東莞2號線石龍預留與惠州方向銜接條件的研究。

 

開展深莞惠主城間“點對點”城際公交試點

黃振輝還建議,重點加快推進深中通道、外環高速、坪鹽通道等工程的建設,同時需進一步強化對東部深圳與惠州的城際道路規劃建設。建立以高快速路為骨架、一般幹線為補充的區域道路網,最大限度滿足深莞惠經濟圈不同層次、不同類別的出行需求。提升對外通道能力,強化三市中心城區間快速通道,打通邊界瓶頸路、斷頭路;加強對交通出行的組織、引導,實現過境交通、疏港交通與城市交通分離,客運交通與貨運交通分離。

 

另外,逐步推進眥鄰片區間運輸服務空白的填充,開展主城間“點對點”城際公交試點。以規劃的道路網主骨架為依託,盡可能連通重要的控制性節點,與軌道交通實現有效銜接和便捷換乘。

 

回應

市交通運輸局:

正積極推動深莞惠路網銜接交通設計

 

市交通運輸局介紹,結合該局及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軌道辦關於深莞惠一體化城際交通網絡建設相關工作進行答復解釋。市交通運輸局介紹,促進深莞惠城際交通網絡一體化聯動發展,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國鐵、城際軌道、城市軌道網路融合發展一直是深圳的工作目標。目前,京九客專(贛深鐵路)、廣汕鐵路(含仲愷聯絡線)已啟動建設,深茂鐵路計劃今年啟動建設,同時,深圳正積極爭取深惠城際早日開工,形成聯繫深莞惠三市的重要通勤走廊。

2018年6月21日。沿線記者試乘深茂鐵路(江湛段)。CRH2A型動車組停陽江站。南都記者 趙炎雄 攝

 

加強深莞中心區間聯動、強化珠江東岸科技創新走廊

根據國家發改委批復的《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2017-2022)》,深圳6號線支線與東莞1號線貫通運營,現階段深圳已與東莞進行技術對接。同時,深圳已與東莞、惠州多次對接深莞惠軌道線路的規劃銜接,包括深圳軌道6號線與東莞4號線、深圳軌道20號線與東莞2/3號線、深圳軌道11號線與東莞3號線、深圳軌道13號線與東莞5號線、深圳軌道22號線與東莞1號線的銜接,以及10號線東延串聯東莞鳳崗地區等線路均已納入深莞兩市的軌道網路規劃。

 

為加強深莞兩市中心區的軌道交通快速聯繫,深圳在《珠三角城際軌道(深圳地區)佈局規劃修編》中規劃新增了深莞增城際和廣深中軸城際兩條線路,加強深莞中心區間聯動、強化珠江東岸科技創新走廊,其中深莞增城際已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上報方案)。

 

探索由深圳主導的城際鐵路審批模式

市交通運輸局還提到,統籌協調國家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四種系統的規劃、設計、建設、運營,有利於充分發揮各級軌道網路技術優勢,滿足都市圈內不同空間圈層多層次差異性出行需求,提升總體運營服務水準,實現“功能互補,服務高效,互聯互通,資源共用”的一體化服務。

 

下一階段,深圳將加強與省有關部門的彙報溝通,深入研究探索由深圳主導的城際鐵路審批模式,按“公交化”服務完善城際鐵路運營管理模式,充分發揮城際鐵路對區域發展的積極作用。

 

加速完善都市圈高速公路和跨市邊界道路聯通對接

在“雙區驅動”等新形勢下,隨著深莞惠都市圈的快速發展,未來都市圈城際出行日趨活躍,預計臨深通勤將達150-200萬(人次/日)。

 

為此,市交通運局透露,正積極推動《深圳市幹線道路網規劃評估及調整研究》《深莞惠路網銜接交通設計(修編)》等編制工作。其中,《深圳市幹線道路網規劃評估及調整研究》立足灣區幹線路網的互聯互通、深莞惠路網的共建共用,在深中通道、外環高速、坪鹽通道等工程建設之外,還提出了伶仃洋通道(深珠通道)對接寶鵬大道、大外環西延至珠江西岸、東莞海堤路對接深圳江灣大道、深圳南光路北延、丹梓大道東延等高快速對接方案。另外,面向深莞惠集合城市的日益發展成熟,規劃也提出了一系列幹線性主幹道的銜接方案。

2019年10月23日。深圳寶安。深圳機場南側。正在施工的深中通道與廣深沿江高速立交工程。南都記者 趙炎雄 攝

 

目前,該規劃處於對外徵求意見階段。《深莞惠路網銜接交通設計(修編)》則旨在進一步梳理三市邊界路網,構建引導並適應都市圈多中心發展的跨界路網佈局,建立以高速公路、快速幹線為骨架、主次支路為補充的區域路網架構。主要包括維持放射高速進入都市圈核心區,輻射帶動副中心及策略地區發展;連通跨市城市快速路,服務都市圈邊界地區的跨市通勤,提升邊界地區崗位吸引力以及打通邊界斷頭路;完善深莞惠都市圈邊界地區主次幹道銜接,化解邊界路網瓶頸,促進邊界地區融合發展。

 

目前,東莞、惠州也正同步開展邊界路網銜接的規劃研究工作,下階段,深圳將進一步加強與東莞、惠州的規劃對接,加速完善都市圈高速公路和跨市邊界道路聯通對接。

 

推動城際公交深圳側配建公交首末站運營

經深莞惠交通部門溝通協商,已開通深莞跨市線路12條,深惠跨市線路16條,基本能夠滿足深莞惠三地旅客跨市公交出行需求。其中,由深圳公交特許經營企業經營的跨市公交線路已納入深圳公交營運補貼範圍。深圳市交通運輸局透露,下階段,深圳將加強與東莞、惠州的協調溝通,根據跨市公交客流實際需求,不斷推動開通新的跨市線路,及時優化調整既有公交線路,方便三地市民出行。

 

同時,針對深莞惠邊界集合城市的公交發展,下階段將研究參照城市公交組織方式,推動城際公交深圳側配建公交首末站運營,並做好用地保障;針對城市中心之間的長距離城際公交,將結合大型交通樞紐或長途客運站進行統籌研究,促進城際公交的有序發展。

分享至:

收藏

上一篇:深圳片區 十份之一價錢買深圳房

下一篇:深圳至中山除了深中通道 還有這條新通道!

相關閲讀

服務條款

PayPal

PayMe

PayCode

電話 : 9780 3003

銀行轉賬

大新銀行有限公司

賬號 : 040-760-32805800

賬號名稱 : GC GLOBAL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