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筍盤推介

活動展銷

地產資訊

關於我們

分享

whatsapp

facebook

wechat

打開微信“掃一掃”,打開網頁後點擊荧幕右上角分享按鈕

首頁 > 地產資訊 > 資訊詳情

“高鐵大市”呼之欲出!惠州謀劃構建大灣區東岸大交通體系

分享至:

收藏

 近日,惠州市交投集團登陸銀行間交易商市場,發行了首期5億元中期票據,募集的資金將用於惠州基礎設施專案建設。幾乎同時,廣汕鐵路惠城南站綜合交通樞紐配套工程可研、勘察設計及專題研究開始招標。而在今年4月,贛深高鐵惠州北站綜合交通樞紐配套工程(二、三期)可研、勘察設計及專題研究工程專案也進行了招標。這意味著,惠州在擁有廈深高鐵之後,距離再擁有兩條高鐵線又近了一步。

大交通促進大發展。今年以來,惠州市從“交通帶動產業、產業支撐城市”重構城市發展空間角度,提出了建設國內一流城市大交通格局的工作思路和規劃設想,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一體化,並帶動惠州的大產業發展和城市發展。

725日,惠州市人大代表一行實地走訪了部分路段,並對有關規劃進行了討論,惠州市相關職能部門和有關縣區負責人作了回應。

 惠州。王昌輝

4+1”交通軸線將形成新的城市骨架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促進各類要素在大灣區便捷流動和優化配置。而目前惠州的交通網絡在內外聯通方面尚未達到理想狀態,也制約了產業和城市的進一步發展。

記者從惠州市交通局瞭解到,根據相關規劃,目前惠州正在謀劃4+1”交通軸線和“55縱”快速骨幹路網,以形成外聯內暢大交通格局。通過這一規劃,惠州也將全方位與廣州、深圳等周邊城市對接,構建大灣區東岸的大交通體系,並建成半小時通達廣深港等城市的快速通道,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瞭解,4+1”交通軸線擬包括南北、東西、中部、沿江軸線及國道G324北上幾個走向。按照規劃,“4+1”交通軸線將為惠州構建新的交通主軸,形成新的城市骨架。由於惠州市轄區還沒有快速路,遠期擬在“4+1”交通大格局的基礎上,構建“55縱”快速骨幹路網,由5條橫向和5條縱向的跨區縣骨幹快速路組成。

25日上午,惠州市人大代表一行來到惠城區馬安鎮金山新天地片區,實地察看了沿線道路情況,並向有關人員瞭解了大交通規劃的一些細節。

惠州市交通局副局長施為學介紹,目前,該規劃方案仍有待論證和調整,具體的線路走向、長度,以及投資額度等細節尚未最終確定。

惠州市人大代表餘麗敏、葉雪蕾認為,這一規劃規模龐大,應多借鑒其他城市好的做法,並且將海、陸、空等方面的交通因素都納入考慮範圍,而不只是道路交通的規劃。

惠州市人大代表馬學青認為,規劃也應注意適當留白,為未來的城市發展留足空間。而規劃方案一旦確定,應儘快實施。惠州市人大代表林初明建議,建設過程中不僅要立足長遠,還應綜合考量現代和未來、歷史和人文等因素,體現惠州的特色。

惠東:快速交通將連起未來萬億級產業集群

記者在走訪現場瞭解到,如果按照目前的規劃,4+1”交通軸線將串連起多個產業園和發展新城,帶動新增大量適宜建設的用地。施為學介紹,每條軸線都要對接相應的發展區域,要統籌考慮建設與發展之間的關係。

“作為一名惠東人,我對家鄉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和期待。”惠州市人大代表翁日鴻表示,他常年關注惠東的經濟社會發展,對於道路交通現狀感觸頗深。他說,一直以來,惠東的道路交通品質不高,尤其是山區鄉鎮和沿海景區,節假日的道路非常擁擠,既不便捷,也存在安全隱患。“根據接下來的規劃,這些問題將不復存在,希望相關部門科學規劃佈局,一張藍圖繪到底。”

當前,惠州正集中力量打造2+1”產業集群,建設石化能源新材料、電子資訊兩大萬億級先進製造業集群。作為該計畫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惠東將白花新材料產業園的規劃建設列入該縣的重點專案清單,這既關係到該縣的產業經濟發展,也與惠州市的主導產業佈局密切相關。

作為石化能源的產業延伸部分,白花新材料產業園承擔著吸引全國乃至全世界一流的製造企業入駐的重任,如何發揮出園區更強大的吸引力,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建設是關鍵一步。

據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惠州正在編制的快速交通路網中,惠東白花新材料產業園可能會有一條快速幹線以貫通南北的方式經過,進一步促進產業園區的對外運輸和合作交流,這條道路也將成為串起未來的萬億級石化能源新材料產業帶的主幹線。

“打通後的交通路網,將啟動更多荒廢的土地資源,為沿途地區提供產業規劃發展的新空間。”惠東縣副縣長楊偉斌表示,新的交通路網體系不僅對產業園區等大專案建設有利,還將全面帶動與整合關聯地區的發展,提升空間發展品質和層級,實現區域基礎設施的無縫對接,打造出具有魅力與特色的區域經濟新格局。

惠陽:爭取年內動工建設橫三、橫四快速路

位於惠陽區秋長街道的順居路是一條水泥馬路,只能勉強容納兩輛車並行通過。這條路順接迎賓大道東,在未來將進行拓寬改建,成為55縱”快速路支撐體系的重要路段。25日,17名惠州市人大代表來到這裏調研,為大交通軸線惠陽段規劃建言獻策。

在惠州各縣區中,惠陽區有著天時地利的交通優勢。它不僅是惠州唯一同時接壤深圳和東莞的縣區,還有機場、高鐵站兩大交通樞紐站點的加持,這讓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盡享區位優勢。目前,惠州市正在謀劃4+1”交通軸線,這將為惠陽區推動產業發展,做好城市更新帶來了新機遇。

惠陽區人大代表、東風本田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製造二部副部長陳宏禮認為,交通大軸線應和區交通規劃結合,也要考慮生態、安全等因素,尤其是南方地區雨水較多,容易發生山體滑坡等問題。

“惠陽是交通軸線規劃的重要受益者。”惠陽區公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從去年起就提前謀劃,積極回應,推進交通設施互聯互通。今年4月,在惠陽區“兩會”上,該區政府工作報告透露,惠陽將啟動深莞惠紅色幹線(G228線)、惠州機場疏港快線一期專案(S357線)等專案建設工作,加快建設白雲大道等7條對接深圳主幹道,著力打通區域交通大動脈。

惠陽區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透露,以深莞惠紅色幹線改建工程專案為例,這條幹線西段已作為橫四快速路,被納入到全市交通軸線規劃方案中。這條快速路惠陽段連接惠東縣和深圳,沿線經過該區主要產業園區,將有效帶動產業集聚發展。而惠州機場疏港快線連接平潭機場和東莞,其部分路段規劃也與橫三快速路線位完全一致。“今年年底之前,將爭取動工建設橫三、橫四快速路惠陽段。”該區公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龍門:規劃“兩橫兩縱一聯絡一環”快速骨幹路網

在新的大交通規劃中,位於惠州北部的龍門縣也將受益。

龍門縣副縣長張建民介紹,根據惠州市交通軸線的規劃,龍門縣交通軸線規劃在《惠州龍門縣公路網規劃(20082030年)》“五橫六縱一環”的基礎上進行優化,以鎮鎮通快速路為目標,初步規劃“兩橫兩縱一聯絡一環”的快速骨幹路網,規劃總投資約512億元。通過快速路聯通南北,拉伸城市骨架,現場不少人大代表對此表示贊同。

根據該規劃方案,“兩橫”是指龍(門)南(昆山)永(漢)快速、增(城)龍(門)快速,“兩縱”是指龍愷快速及其北延段、金龍大道快速及其北延段,“一聯絡”是指龍(華)平(陵)快速,“一環”是指龍門繞城快速。

記者在現場瞭解到,龍門繞城快速分東、西段,按雙向八車道(主車道)+雙向四車道(輔道)規劃,建成後南北往來車輛可以不經縣城分流,將有效緩解縣城交通擁堵。

在聽取了龍門縣政府關於該縣大交通軸線規劃的介紹後,惠州市人大代表羅會江建議,大交通建設要強化融合發展和綠色發展的理念,學習借鑒寧波、深圳等地的先進經驗,做好科學規劃。惠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力強建議進一步深化研究,和市里做好對接,爭取把交通軸線方案做到“更優”。

省人大代表建議:惠州通過空鐵聯動對接深圳

在目前的大交通規劃中,提出要不斷完善和提升惠州市骨幹快速路網、高速公路、軌道、機場和港口等網路佈局規劃,構建多元協調的交通體系,戰略性地配置高速公路、軌道、兩港等交通資源。

25日,17名省人大代表開展了惠州軌道交通發展情況的調研,並針對航空和軌道建設提出相關建議。

省人大代表調研組一行來到惠州南站和廣汕鐵路惠城南站選址附近,實地察看了周邊建設情況,並聽取相關部門對站點選址設計的情況彙報。同時,代表們對深汕鐵路專案的功能定位、建設必要性、線路走向以及投資建設模式等情況也作了詳細瞭解。

目前,惠州市境內已建成廈深鐵路、莞惠城際、京九鐵路、惠大鐵路。在建高鐵有贛深鐵路、廣汕鐵路,規劃專案有深汕高鐵、深惠城際、莞惠城際北延段。預計至2022年底前,惠州將形成3條高鐵線、9座高鐵站的高速鐵路網佈局。

在調研中,省人大代表王克表示,深汕高鐵是交通大動脈,不僅要算經濟賬,還要算好效益賬,路線走向和站點設計應輻射更廣的範圍,實現城市之間的功能互補,達到多方共贏。

省人大代表李卓倫也持有類似觀點,他認為,惠州軌道交通建設要與周邊城市實現共用、互利、共贏,不僅惠州軌道交通要發展,還要帶動周邊城市。此外,惠州機場定位為珠三角地區“五大幹線機場”之一,併發揮深圳第二機場的功能,惠州可以通過空鐵聯動與深圳對接,機場周邊配套建設要儘快落實,讓大家出行更方便快捷。

資料來源:惠州日報

分享至:

收藏

上一篇:惠州市區到河源紫金只需1小時!這條高速計畫明年通車

下一篇:中山西環高速最新進展來了!

相關閲讀

服務條款

PayPal

PayMe

PayCode

電話 : 9780 3003

銀行轉賬

大新銀行有限公司

賬號 : 040-760-32805800

賬號名稱 : GC GLOBAL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