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筍盤推介

活動展銷

地產資訊

關於我們

分享

whatsapp

facebook

wechat

打開微信“掃一掃”,打開網頁後點擊荧幕右上角分享按鈕

首頁 > 地產資訊 > 資訊詳情

深圳、珠海合作新機遇

分享至:

收藏

兩大經濟特區携手合作,珠江東西兩岸核心城市共同發展,機遇無限!

 

近日,珠海市市長姚奕生在珠海市九屆人大八次會議上作市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今年珠海將推動建設珠江口西岸高端產業集聚發展區,謀劃建設深珠合作示範區。在此之前,因為交通的受限,深圳官方鮮少與珠江西岸城市有具體合作,這一次首提“深珠合作示範區”的概念,打開了深圳與珠海之間產業合作的路徑,也預示著深圳跨過珠江口,迎來了新一輪的發展契機。

 

 

東西合作

城市合作破題迎來新的契機

 

一條珠江橫跨,東西兩岸城市群各自生長,幾十年來,深圳、珠海這兩個經濟特區互動並不算頻繁,官方合作也不多。

 

究其背後的原因,主要是長期以來基於地理位置、經濟發展、歷史淵源、文化底蘊等因素綜合,珠三角城市群內部劃分為廣佛肇城市團、深莞惠城市團和珠中江城市團。《基於多元要素流的珠三角城市群功能聯繫與空間格局分析》一文分析,珠江東岸地區的深圳、東莞與惠州納為深莞惠城市團,三者間已有較為緊密的要素聯繫與合理的產業分工合作,主要依託於高新資訊技術產業以及外資帶動經濟發展的模式。

 

反觀珠江西岸地區的珠中江城市團,則更著重以自主發展進行建設,城市之間有一定的聯繫,除了人口流表現相對突出,其他要素流動強度普遍不高,這也側面說明了缺少像廣州和深圳這樣實力強勁的中心城市的聚合力。

 

珠江東西兩岸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一直需要得到解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提速,隨著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步伐加快,隨著深中通道、深珠通道的謀劃,珠江東西兩岸合作的規劃也提上了日程,此次珠海市長所說的深珠合作示範區正是其中一個嘗試契機。

 

實際上,從去年開始,深圳官方就釋放出要加強與珠江西岸合作的信號。在去年的“深圳市政府重大研究課題”中,就有關於“深圳與珠江西岸城市合作研究”的課題。與此同時,順德、江門也多次來到深圳開展招商引資,在深中通道開通之前已經開始吸納來自深圳的投資。在這其中,作為珠江西岸的核心城市,珠海也跟深圳互動頻頻。

 

交通先行

深珠通道規劃+新的海上航線

 

最大的利好,來自於交通上的先行。眼下,深中通道的建設正如火如荼,深珠通道也傳來了好消息。珠江東西兩岸的連接越來越多,為深圳、珠海的合作埋下伏筆。

 

過去因為沒有直連的陸路通道,雖然深圳與珠海直線距離不到50公里,但駕車需要兩三個小時。2018年11月15日,珠海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珠海市幹線路網規劃》,提出為強化與深港和粵西城市的聯繫,規劃新增伶仃洋通道(即深珠通道)。

 

到了今年5月底,深圳官方發佈了深珠通道深圳端樞紐規劃,初步線位由深圳西麗站引出,在前海設置站點,沿前海北端雙界河通道敷設,採用隧道穿越珠江至珠海。項目起於深圳前海,跨越伶仃洋途經珠海淇澳島,然後直抵唐家,其西延長線經過中山五桂山、斗門蓮洲、江門臺山及粵西城市。建成後,深圳珠海之間的車程將縮短為半小時。

 

 

 深珠通道建成後,通勤僅需半個小時。從前海到珠海比去福田還近!

 

不光是有跨海大橋的規劃,今年以來還開通了新的航線,從深圳前海蛇口直達珠海橫琴。5月1日上午8點,蛇口至橫琴首航客船從蛇口郵輪母港揚帆起航,100分鐘後順利到達珠海橫琴碼頭。這是深圳前海蛇口和珠海橫琴兩大自貿片區之間的首次通航,每天有8班高速客船往返兩地,海上航行途中將穿行港珠澳大橋,還會巡遊澳門島。

 

這一次通航,是水上客運與海上休閒旅遊的全新嘗試。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長袁富勇表示,新航線的開通不僅拓展了海洋產業發展空間,也為廣東自貿區協同發展帶來新路徑,同時搭建深圳和珠海海上新通道,有效促進兩地旅遊及商務資源深度對接。

 

 

向西前進

深圳可解決空間拓展需求

 

交通上的利好只是邁出了第一步,深圳、珠海這兩個城市的合作可能性,更多則來自於雙方都有需求,珠海有產業發展需求,深圳則有空間拓展需求。

 

根據珠海的規劃,珠海將高新科技產業和重化工業作為發展重點,積極發展高端生產性服務業、物流業、高新技術產業、旅遊業、房地產業和商貿業。城市發展以西部城區、東部城區和橫琴新區為核心,建設唐家灣新城、高山工業園、平沙新城,發展高欄港經濟區和航空產業園區,形成新型城市發展格局。

 

 

唐家創新科技海岸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曹鐘雄則分析,深圳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土地空間,有向內地擴展的需求,在與珠江東岸城市充分合作之後,將觸角伸到珠江西岸對於深圳來說,或許可以打開全新的合作模式。此次的深珠合作示範區,曹鐘雄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厘清合作機制,是以飛地模式還是以共商共建共管的模式,這些都要在規劃之初就有明確的方向,以避免走彎路。

 

另一方面,曹鐘雄指出通過與珠海之間的合作,深圳或許可以找到與澳門建立合作的新方向。對於深圳和澳門這兩座城市來說,都有資本但也都缺地,如果能將深澳之間的產業合作放到珠海,形成深珠澳三方的合作,則能夠解決空間載體的問題。與此同時,深圳還有龐大的消費群體,能夠為珠海帶來更直接的利益。

 

《粵港澳大灣區視角下的深圳城際關係研究》一文也指出,深圳形成了超高速的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與區域其他中心城市不同,深圳發展形成的涓滴效應明顯強於極化效應,並伴隨著一定的回波效應,表明深圳發展將有助於進一步促進區域內其他城市協同發展。也就是說,深圳對於周邊城市的有利影響大,並且隨著影響深入對於自身人才的聚攏越有效果,因此開闢向珠海、中山等珠江西岸城市的輻射,更有利於達到雙贏的效果。

 

 

省內規劃

深珠產業集群發展方向高度重合

 

對於具體怎麼合作,尤其是深珠合作示範區如何合作,或許可以從兩座城市的產業發展上找到一些答案。

 

5月20日,《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培育發展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的意見》在省政府官網發佈,提出到2025年,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打造產業高質量發展典範,為戰略性產業集群發展繪出“路線圖”。

 

根據規劃,省內的十大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和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中,都能看到深圳與珠海產業集群發展方向的高度重合。在十大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中,深圳和珠海都要發展智能家電產業集群、汽車產業集群、先進材料產業集群、軟體與資訊服務產業集群以及生物醫藥與健康產業集群。

 

 

 

舉例來說,在智能家電產業方面,珠海有格力電器,深圳則也有永昌達這樣,集智能家居和安防氣體報警器系列產品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在產業合作上可以通過龍頭企業的互動,帶來產業鏈的合作,深圳可以打造創新網路和生產性服務業網路,珠海則可以形成製造網路。

 

而在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中,深圳和珠海都要發展半導體與積體電路產業集群、高端裝備製造產業集群、智能機器人產業集群、區塊鏈與量子資訊產業集群、前沿新材料產業集群、鐳射與增材製造產業集群以及數字創意產業集群。

 

可以看到,十大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突出“穩”,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體現“進”,對推動廣東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貫通,加快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意義重大。而市場的主導,政府的引導,加上跨城市之間的合作,將為發展產業集群帶來助力,提升區域經濟競爭力。

 

焦點

珠海高新區將積極建設  

深珠合作新平臺

建立健全深圳招商項目庫、打造產業生態圈

 

在珠海市市長提出要謀劃建設深珠合作示範區之後,珠海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蘇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進一步透露了這個深珠合作示範區的建設方向。蘇虎提到,珠海高新區將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點對接深圳,共同打造國際領先的城市發展新軸帶”的新定位新要求,在融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雙區”建設方面要有新作為。

 

 

 

具體而言,珠海高新區將積極建設深珠合作新平臺,加快推動落實深珠合作示範區。包括建立健全深圳招商項目庫,立足主導產業加強與深圳重點企業深度合作,聯手深圳打造產業生態圈。豐富港澳科技合作新內涵方面,目前珠海高新區正推動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院儘快選址落地。同時通過系列動作深度融入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包括支持UIC建設區域協同創新中心等,進一步提升港澳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承載能力,營造與港澳趨同的營商環境。

 

對於珠海來說,建設深珠合作示範區也是一次全新的破題。而蘇虎提到的“豐富港澳科技合作新內涵”“聯手深圳打造產業生態圈”正是深圳、珠海、澳門、香港這四座城市的合作聯繫更加緊密,在加強內地兩座城市合作的同時,深入開展與港澳之間的合作。

 

除此以外,深珠之間的合作,還有來自於校企之間的合作。“高校多,高企多”是珠海高新區的重要特點,為此,該區還將繼續推進“兩高”融合。“促使企業和高校聯合在企業設置工程中心、技術中心和科研平臺,使高校的科研成果能夠最快地轉化進入到企業,同時也能解決企業在科技創新過程中遇到的一些技術和瓶頸問題,使雙方的人才和技術能夠無縫對接。”蘇虎表示。這對於深圳來說,也是一次互補。

分享至:

收藏

上一篇:好消息!深茂鐵路深江段正式動工,比原定計劃提前兩個月!

下一篇:不用隔離14天?東南亞各國都在推進的“旅行泡泡”

相關閲讀

服務條款

PayPal

PayMe

PayCode

電話 : 9780 3003

銀行轉賬

大新銀行有限公司

賬號 : 040-760-32805800

賬號名稱 : GC GLOBAL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