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筍盤推介

活動展銷

地產資訊

關於我們

分享

whatsapp

facebook

wechat

打開微信“掃一掃”,打開網頁後點擊荧幕右上角分享按鈕

首頁 > 地產資訊 > 資訊詳情

南沙大橋通車一周年!串聯廣深佛莞4城!撬動灣區“橋頭經濟”

分享至:

收藏

從規劃到建成,南沙大橋歷經十載風雨,201942日,南沙大橋正式通車,一橋飛架,氣勢如虹。

 

從珠江口的上空俯瞰,坐落粵港澳大灣區核心位置的南沙大橋,無疑是大灣區交通閉環中至關重要的“一橫”。

南沙大橋的建成通車,是廣東交通運輸行業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開篇之作,是一項利國利民的超級工程、民生工程、創新工程。

《南沙大橋之夜》攝影作品 @我是二言大俠

南沙大橋全長12.89公里,橫跨珠江東西兩岸,連接廣州、東莞兩地。建成時創下多個世界第一記錄,為世界首次同時建設兩座超千米級特大跨度的懸索橋。專案成功研製並應用了“中國芯”——國產1960兆帕鋼絲,其關鍵技術及產業化研究已入選國家科技進步獎。

南沙大橋的建成,增強了中國橋樑國際競爭力,為更大跨越能力的橋樑建設奠定了基礎。通車後,廣州南部到東莞的路程縮短了10公里,大大緩解了此前珠江口過江通道不足的壓力,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互聯互通打通了新動脈。

南沙大橋通車後,為珠江口東西兩岸帶來多大影響?這一年來它的車流量情況如何?

時間要回到201942日。

南沙大橋車流量回顧

2019年通車首日

通車首日,南沙大橋車流約5萬車次,占珠江口過江總車流比例18%。虎門大橋同日車流量為12.7萬車次,比2018年同期的13.9萬車次減少幅度達8.48%

2019年清明期間

2019年清明期間,南沙大橋車流高峰日車流約9萬車次,略高於預計的清明節日均車流7.5-8萬輛次,占過江總車流比例34%。清明假期前一天及假期三天,虎門大橋日均車流量(拆分後)達15.02萬輛次,同比2018年同期下降4.27%

20194

425日,南沙大橋海鷗島站通車,標誌南沙大橋全線貫通。連接南沙大橋與廣深高速的莞番高速一期通車後,南沙大橋高峰日車流突破10萬車次。

20198

82日,虎門大橋開始限行,南沙大橋貨車車流出現明顯增長,為此,南沙大橋雙向左側車道分別設置了2條小客車專用道,實行客貨車分道行駛,提高路面通行效率。

20198-9

82日—92日,南沙大橋日均車流達到12萬輛,環比7月車流增長20%,其中貨車日均4.25萬輛,環比7月增長95%。南沙大橋車流占過江總車流比例達到46%,成為珠江口主要運輸通道。

201910

101日,海鷗島服務驛站投入使用,國慶期間南沙大橋高峰日車流突破15萬車次,占過江總車流比例44%

可見,南沙大橋的開通,將廣州、佛山、東莞、深圳等城市核心要素有效的串聯起來,為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打通了新的動脈。

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車流量超飽和的虎門大橋的壓力,有效維護了與虎門大橋、珠江黃埔大橋等過江通道之間的車流平衡,使珠江口東西兩岸通行能力顯著提升,有助於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整體區位優勢,提升發展競爭力。

5G+無人機巡航助力智慧交通

作為全國首座實現5G網路全覆蓋的特大橋,一年來,南沙大橋通過運用5G新技術,實現路政車載視頻即時回傳監控中心,監控中心運用“智慧一體化平臺”,實現可視化操作和預警,使決策更科學、管理更高效、資訊更順暢。

重大節假日期間,南沙大橋配備了無人機進行試點巡航,利用無人機起降方便、視角靈活的特點,搭載喊話器、照明燈等裝置,對擁堵路段進行有效疏導,提高路面保障應急回應能力。

南沙大橋還與廣州、東莞、佛山三地交警部門及相鄰路段單位建立聯動機制,按照“以橋為先、分段傳導、多路聯動、整體有序”的工作原則,全面提升虎門區域跨江大橋通行能力。

同時,採取“定點+移動”快處快賠服務,在南沙大橋沿線站點附近設置了快處快賠點,幫助司乘快速處理交通事故理賠工作,避免主線路面車輛積壓和二次事故發生。

目前,南沙大橋車流量已占珠江口過江總車流量的50%,保安全保暢通工作面臨巨大壓力。

南沙大橋將持續借助智慧一體化平臺、無人機等科技手段協助處理路面突發事件;加強與交警、消防部門及相鄰路段聯動,增加節假日高峰期路面保暢力量;持續完善南沙大橋交通標識標牌,指引客貨車分道行駛,全力以赴營造安全、通暢、舒適、高效的行車環境,不斷發揮粵港澳大灣區交通橋樑紐帶作用,為人民出行提供便利,助力灣區經濟提速發展。

來源:廣東交通發佈、南沙業主圈綜合整理

分享至:

收藏

上一篇:2020年南沙綜合交通規劃諮詢服務專案正式拉開序幕!明年2月前完成!

下一篇:港澳人士珠海購房指南

相關閲讀

服務條款

PayPal

PayMe

PayCode

電話 : 9780 3003

銀行轉賬

大新銀行有限公司

賬號 : 040-760-32805800

賬號名稱 : GC GLOBAL (HK) LTD